標籤

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如何開始學習研究方法

大學生要學習研究方法的內容:
粗略大致可分成
1.研究方法理論
(何謂研究、方法論、研究方法、文獻回顧、研究設計、抽樣設計...等)
2.研究方法工具(理論)
(統計、多變量分析、計量(迴歸)...等)
3.研究方法工具(軟體)
(SAS、SPSS、質化分析軟體...等)

另外還有
4.研究實務
(找老師、做研究、投稿...等)

以上這些內容,除了基礎統計大部份同學學過之外,其他內容同學幾乎都要從頭學起。

其中,以上課程有些學校幾乎都有開設,有些學校則幾乎沒有開設。
(沒錯,連研究方法、多變量分析這些課程都沒有開......)
同學需要先確定自己即將進去的學校有無開設,
如果有,建議之後再修;
如果沒有,建議現在及未來要想辦法透過自學(自修)、跨校選修、
參與研討會、請學長姐教...等方式學習!!

如果幸運,有些老師會在暑假直接請博班學長開設研究方法課程,
並且指定博碩班的學長姐給大家指導,帶著大家做研究,
同時學習研究方法的理論與實務。

另外,對於研究方法的學習與訓練,同學要有一個心態---凡事靠自己
每一位同學撰寫論文所需要用到的方法、工具都會有很大的不同,
學校的課程、老師的協助通常有限,凡事還是要靠自己。

我很慶幸研究所老師在一開始,就希望我沒事不用去找他。
因為他認為,我自己就應該能夠解決問題。

我還記得大學做FYP時為了學習一種當時台灣還沒幾個人會的東西,
壓力大到農曆年過年時,一個人在研究室一邊唸書一邊流下淚來......

這樣的努力,換來的是我知道"如何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"
希望大家也能夠好好加油

後續:
何謂方法(Method)與方法論(Methodology)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